妄图策马踏千山

随笔190408

今天起床的时候,先看了一眼窗外,果然天阴了,说不定还刮着风,室友昨天说有雨,现在想想说不定也是真的。然而前天响了一夜的雷,第二天却是阳光明媚,这样的天气还真是唬人。

楼下的石楠开花了,刺鼻的气味让人不舒服。转过石楠有很多樱花,似乎是八重樱,花瓣层层叠叠,很是可爱。最近正是花期,只要有机会我就想要多与她们亲近。快要离开了,才想起还没有认真赏花,在最忙碌的时候还要抽空弥补,真是手忙脚乱。

今天风不小,樱花落了满地,扫帚唰唰得把花瓣聚起来扫进垃圾车里,惹得我有些气恼。这花落了也这般好看,让她零落成泥碾作尘吧,何故让她进了垃圾车?林黛玉那样的妙人果然只书中才有。转念一想,他们不过是在工作而已,真正的“罪魁”该是那风,是他不懂爱怜,才忍心将花吹落。

风忽而大了起来,樱花扑了我满面,是浅粉的香雪。古人曾把梅花称作香雪,苏州有座“香雪海”,据说梅花开时,香雪覆盖,山岭如海,倒是叫人向往。日本人的想象力或许要小气一点,樱花吹落的情状被他们描摹成“樱吹雪”,虽不如我们遮天遮地,似山似海来的大气,却把纷纷然漫天飞花的模拟得有情有意,像樱树下着白衣起舞的曼妙女子。想到这里,我又高兴起来,想要向风道歉,兴许他不是莽撞,而是想看看这画一样的景致了。

提到画,我的思绪又纷乱了。有车驰过的时候,花瓣被卷上半空去,若是再添上几只蝴蝶,可不就是一幅二十一世纪的“踏花归去马蹄香”吗?这念头简直惹得我发笑,夏目漱石把工业时代的交通工具当做毫无感情的冷硬机器,我却试图把蹁跹的蝴蝶和四个轮子的钢铁勾兑成画,我果然还是一个没有诗意的人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超大蝴蝶结 | Powered by LOFTER